我不是被嚇大的

昨天搭區間車到台北,車上只有靠窗的座位。

某站,上來了祖孫三人組(奶奶、媽媽、看不出性別的小朋友),坐在我旁邊的位子。當時我在看小說,搭車的空檔是我難得可以消化藏書的時間。

看書的時候,外面的世界離我非常遠,人進人出這種普通的事情我都直接忽略,只知道媽媽一直在逗著小朋友玩。

這對我不構成妨礙,直到有人抓住我的手臂。

我往旁邊看,小朋友本來讓媽媽扶著站在椅子上看窗外,因為站不穩而坐倒下來,小朋友就抓住我的袖子想要爬起來。

看著那超迷你的小手,覺得很好玩,我對小朋友笑笑,繼續看我的書。

媽媽發現小朋友偷抓陌生人的衣服,才趕快把他拉正。

「不好意思。」媽媽說。
「不會啦。」我還是笑笑。
「不可以喔。」媽媽對小朋友說。
「哥哥會打人喔。」奶奶補充。
「對啊,哥哥打你喔。」媽媽附和。
「……」我明明就在微笑啊。

雖然他們對小朋友說的時候都是笑笑的,應該是在開玩笑,但小朋友會分辨嗎?

我這個還算是小事,不過仔細想想從小到大,似乎看過不少大人用類似的方式嚇唬小朋友。

看到小朋友接近狗狗,就說狗狗會咬你喔。博美狗都說成會吃人似的。

小朋友在醫院哭鬧,就說再不乖的話護士小姐給你打針喔。原來打針是一種懲罰?

小朋友在街上鬧,就說警察伯伯會把你抓去關喔。那明明就是交警……

好像是種不成文的規定似的,而且是代代相傳的教養法門,小時候被家人這樣嚇著長大,等自己有了孩子也繼續玩這一套。

大人很容易錯估小孩的學習力和理解力,隨便拉個陌生人物假扮黑臉,虛擬性地對孩子行精神制裁,對教養有幫助嗎?就算有吧,那些無故背黑鍋的陌生人會尷尬吧。我就很尷尬,難道該配合扮一下兇臉嗎?XD

當孩子真的犯錯時,難道不能說:「你如果不停止,『我』就懲罰囉。」?
為什麼要對孩子建立這些錯誤的認知?是父母不忍心兇自己的小孩嗎?
還是利用陌生人的不確定性比較好發揮孩子的想像力?

或者,只是想不到更高明的教法?就用自己小時被教的那一套?

晚上從台北回程,我累了,就在車上打盹。

來了個媽媽帶著兩個聒噪的小朋友,一進車廂就跳上我旁邊的座位。

「你們坐這樣,媽媽要坐哪裡?」媽媽說。

我睜開眼睛看一下,我左右都有空位,兩個小朋友把左邊的空位佔滿了,媽媽沒辦法跟他們坐在一起。

我什麼也沒說,直接往右移動一格,然後閉上眼睛繼續休息。

「有座位了。」小朋友說。
「嗯,要謝謝哥哥。」媽媽說。
「謝謝哥哥。」小弟弟。
「謝謝哥哥。」小妹妹。

嗯,這個媽媽就還不錯,也幸好沒被叫成叔叔,然後我開始昏迷。

小朋友開始聒噪。

「你們這麼吵,哥哥會生氣喔。」媽媽制止小朋友喧鬧。

小朋友靜默,我隱約感覺得到他們很內疚似的。

我只好假裝沒被吵到。

陌生人好無辜啊,其實真的沒關係。

難道是我長得很兇惡嗎?不可能啊……

留言

  1. 說到這個還真是巧,今天回到家搭電梯的時候遇到別層樓的鄰居(不熟),也是媽媽帶著一男一女兩個小孩。
    那個媽媽居然對那兩個還蠻可愛的小鬼說:"叫叔叔好",害我當場傻眼。我又不能給那個媽媽難看,只好陪笑.... =.=
    沒想到出電梯還中個回馬槍,"叔叔再見"是怎樣....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辦法啊,Dision確實是個大叔啊,還是S.A.R.F.的王牌駕駛員呢(大魔王Dision,哈哈哈XD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小心以後來我家電梯會分不清上下左右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種教育方式很糟糕,作錯事情,該愧疚的是自己,家長這種教法只是在暗示「沒人管就沒關係」,簡單講教室在教人家鑽漏洞。

    不是好方法,千萬要小心啊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