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初學者:在磨練文筆之前

「細膩的文筆,屬於感受深刻的人。」

這是我在寫出第一個得獎作品之後的心得。

也就是唯有深刻去體會,才能深刻表達。所以要創作,我認為應先從敏感度訓練起。文筆反而是中期目標。

如果現階段的問題是搞不清楚該怎麼寫,光訓練文筆未必能對症下藥,因為構思與精神才是創作的主體,文筆只是呈現,只擁有好的呈現而沒有強大的內涵,作品一定是很虛弱的。

對於你所要描寫的人、事、物,深刻地體會、思考,並累積知識,才是創作的本錢。

對同一個人物、事件、物件、議題、情緒表現,能夠想到、看到比一般人還多、比一般人還深、比一般人還快,代表你比一般人更敏銳。提升敏感度就是要讓創作者做到這些,因為你必須做到比大多數讀者更敏銳,才能讓他們感受到你想要傳達出去的。

提升敏感度亦可以增加你鑑賞的能力,從名作中學習、觀摩時能幫助你感受字面下更深一層的東西,不會讀完之後只學到皮毛,骨肉一樣沒長進。

那麼該用什麼樣的訓練?如何學習深刻感受?

要學習對某件事的感受,親身體驗是個好方法。例如想描寫愛情,有談過戀愛的人一定可以寫得比較好,因為親身經歷那過程,在心裡一定會留下痕跡。

若沒機會親身體驗,從電影或小說中體驗也行,端看你夠不夠投入,能不能用想像力身歷其境,能不能解析作者、編劇、導演想傳達的東西,只要能多解析出一個成分,你就能多得到一點他們的功力。

除了創作物之外,深刻地去感受、去思考、去回味、去批判你的人生經驗、所見所聞,將所學的知識融會重組,最終都會成為你的創作能量。

只是能夠體驗的東西是有限的,例如你沒上過戰場,你很難寫身歷其境的感受。遇到自己無法體驗的題材就必須注意,你應該避免深入,或是簡單帶過。

至於文筆 ,只是創作的呈現,我認為,能以大眾接受的方式忠實表達作者意念就是好文筆。

所謂的文筆好壞往往是見仁見智,人人各有所好的。只要一直練習、一直批判自己、接受批判,不時對照自己的作品與心目中的典範,就會慢慢進步。

寫作是門藝術,不需要執著於什麼法則、技巧,帶著你所認同的幾個指引和方向,慢慢磨練就行了。你可以聽別人的見解、欣賞好的作品,可以拜師求藝。但你終究要用自己的方法,來創作自己的東西。

留言

  1. 要寫恐怖小說怎麼辦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去租驚悚電影回家來場恐怖馬拉松,不然就想辦法作惡夢吧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是深層的恐怖,是不是要講天份....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嗯
    學到了這句"要創作,應先從敏感度訓練起"
    我會朝這方向努力的!!
    感謝作者給初學者的寶貴建議...^^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