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說善與惡

「他交了壞朋友,被帶壞了。」

好像在許多地方見過、聽過這樣的話,很平常的說詞,普通得像是一條常識,認識了壞朋友,所以學壞了。

到底「近墨者黑」和「物以類聚」,哪一個是真理?哪一句的力量強一點?

「惡」是學來的嗎?

那麼是誰教人作惡?誰決定什麼是惡呢?

 

什麼是善?

「人性本善」是說明人擁有理解與趨向善的本質,都希望藉由善建立的秩序能帶來安全感,有了安全感才能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,因為善能指引整個體系往某個方向發展,減少混亂帶來的內耗。人喜歡善,也希望所有人都是趨向善的,這樣才能保障安穩。

什麼是惡?

肉食動物為了得到食物,而用暴力侵害獵物的生命,是不是惡?

人為了任何目的而殺另一個生物,是不是惡?

那,人殺人呢?

我們看律法怎麼說,也就是秩序如何訂定,也就是得先有「善」才能對比出惡。

在沒有文明、沒有秩序之前,人殺人是競爭。以現在的觀點這是惡,確實是惡,但在善被定義之前,這仍算是自然競爭,無關善惡。

人類還未接受教化之前,有很多本能是惡的,會做出惡的行為,但他們心中並沒有惡的念頭,人之所以會知道什麼行為與念頭是惡,是因為被教育什麼是善,而教育就是讓人進入體制,體制就是秩序。

善是為了建立秩序、為了公共利益而被定義的,惡性是來自基因的本能。有了秩序與準則後,善惡才有了分野。

我們內心的善就是遵從秩序,惡就是違反秩序。

但,戰爭的時候人會殺人,人會因為軍令(秩序)而做出平常被定義為惡的行為,在那種情境下人很接近未教化的動物,無法維繫過去被教育的良知,在戰場上,為生存下去、為服從戰場的秩序而互相殘殺。在戰場上,殺人就是善(就是英勇)。

由此看,善是沒有恆長之理的規則,惡反而是存在於自然中的。除了殺,還有千萬種惡的型態,貪、懶、怠、淫、暴、掠……不都是生物本能嗎?

秩序有它可以約束的,也有不能約束的。教育有它能塑造的,也有它難以改變的。

文明秩序唯有保障每個人的基本安全,以要求人們不可以動用到惡。但惡存在每個人體內,是與生俱來的基因獻給每個人的生存武器。

回到從頭,看那些「被人帶壞」的孩子,我想說,我看見的是說出這些話的,不負責任的大人。

把小孩教導成一個符合標準的人比較難,把責任推卸給其他外在因素卻容易很多。

留言

  1. I just got into here
    because of bloglog!
    interesting site

    回覆刪除
  2. 2007年寫這篇文章的當時的我,沒有包袱、沒有慈悲心,因此可以相信道理絕對鮮明中立。
    2013年現在的我會說,如此乾淨俐落的觀點,要維持不動搖是真不容易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