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不要擔心

親愛的爸媽請不要擔心,正如您們多年來看見的我,既不笨也不懶,表現一向良好,我還是那個我,並沒有改變過。

我相信我的選擇,相信我正努力做的事,很難解釋為何如此相信自己,只希望您們也同樣地相信我、相信我所見與所想、相信我接受的教育與薰陶,如您們對我過去的表現一樣有信心,您的孩子不會突然從優秀變成笨蛋,不需要懷疑我神經短路,不要怕我走錯路摔了跤,當我遇到挫折停滯時請不要勸我放棄,我知道您們的建議,我懂我也都想過,我還是要繼續前進。

請不要擔心我,您們的擔心會讓我擔心您們,我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不夠好,不夠讓您們信賴,會讓我感到壓力。

如果相信我是優越的,請相信我的想法,讓我大膽去冒險。

請對我有信心,請不要擔心。

……

到了該找工作的歲數,許多朋友都曾受到來自家人壓力,很驚訝長一輩的人對子女的建議多雷同。

我總會這麼說,生長在不同時代與環境,會有不同的適應過程,在成長過程與不同的環境互動,會有不同的想法與作為,所以每一代的父母都不易理解自己的子女,每一代人都會忽略這件事,就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環境永遠不會一樣。

所以不能輕易的讓父母指引道路,因為我們看得應該比他們要更清楚。

我們的未來比父母更多,我們會走到父母無法想像的時空,他們見證了上一個年代,他們的想法對那時代而言可能是最佳解,但沒有一個具體的最佳解可以適用任何時代、任何環境、任何人。

如果有,那就是通解,但通解一定不會給你明確的路線。

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環境,每個人都有自己賦予的使命。

對子女無私的奉獻,不計代價地去成全另一個生命,也帶來無止盡的牽掛。當做一件事的代價無法計量的時候,就會用全力去保護自己的付出。

成全另一個人,是比成全自己更高的自我實現。但是更偉大的成全卻是及時放開手。

用說的比較簡單,當我成了別人父母時,我能做到嗎?

留言

  1. 你只是悶騷而已,請大家不用擔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跟悶騷有啥關係啊 = =
    我有悶騷嗎?最近很宅是真的啦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一點也不是宅啊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這篇不是只為我自己寫,是我看見了許多事情總和後產生的,包含從別人那裡看見,還有我自己過去遇到的。
    我爸媽對我現在並沒有什麼意見,甚至可以說,我現在被干涉的程度比以前少一點,只是那種感覺多少還是有殘留。
    父母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,多少會有「這孩子是我所造就」的情感在。
    我隱約還感覺得到自己承受的關注,大概是來自從小被整個家族的期待吧,像最近,我只讓父母兩人知道我的工作,遇見其他人能不說就不說。
    這就是那股力量在作祟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那挺好的。其實我的父母也是,唸歸唸,但說實在的也沒在管我什麼了。
    那你開始工作了嗎?同門該來個聚會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最近在家裡寫作,對外則聲稱我在接案子XD
    等撰稿到一個進度以上,我會去走走,回來之後才會找工作囉,到時候大概五月了吧。
    在那之前有聚會的話,我上台北一趟找你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[...] 相關文章:請不要擔心 將本文加入線上書籤: [...]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