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設計新手常作的傻事

看過一些像是要交作業而做出的網頁,發現總有一些通病。網路上曾有類似網頁設計者常犯的十個錯誤的文章,我想就自己的經驗也來寫寫看。

  • 濫用「小玩意」


例如跑馬燈、閃爍字、炫彩字體、彈出視窗、一些有的沒有的javascript特效……甚至FLASH等等,儘量少用,最好別用,因為這些東西固然新奇好玩、可以吸引目光,但是容易厭膩,而且這些東西通常會延遲網站載入的速度、且妨礙視覺、讓人有一種「網站設計者喜歡玩些小玩意」的感覺,看多了會讓人感到煩。

有些網頁設計教學網站會提供很多類似上述的東西,我簡單講,這些小玩意都是在「賣弄」、「搔首弄姿」,如果不能彰顯你的網站主題的話,都是華麗的垃圾,不要也罷。

  • 濫用「菜市場素材」


所謂菜市場素材,就是隨處可見的網頁素材,例如到處去下載的網頁小圖檔、小動畫、布景主題等等的東西,這些東西固然方便,但也正因為方便,會讓訪客覺得你這網站就是找東西隨便拼拼貼貼出來的,沒有用心,也沒有個人特色,無法給訪客留下特殊的印象。而且很容易跟別的網站「撞衫」,感覺很不好。

  • 過多的選項


單一個網頁選單的選項不要太多,一般五個選項是非常合適的,最多不要超過七個比較好。如果真的有很多子項目要讓訪客點選,那就設法做成樹枝狀層次吧,重點就是不要一口氣給訪客一大串的選項(然後有些選項裡面根本沒多少內容)。

補充一點,有些人喜歡把一些常見功能取上個人化的名稱,個人建議不要這樣,這樣會讓一些新訪客搞不清楚這些功能是什麼意思,還得一個一個嘗試,過一段時間之後又忘了(這一點和第一項的「小玩意」道理相似)。

  • 濫用「多媒體」


不要在網頁裡夾帶自動播放的音樂或影片,檔案又大、又容易干擾瀏覽,如果真的很喜歡,建議放在一個分頁裡面,讓喜歡的訪客自行去點選瀏覽。

有些網站的背景音樂並不好聽,卻沒有設計關閉的按鈕,會讓人想要按關閉視窗按鈕。

  • 不要擺上「施工中」的圖樣


既然還沒做好,就不要放上來給人點選。不然好歹放一個確定的開放日期(完工預定日),但,如果是一個月後,甚至一年後,那還是乾脆別放吧……

  • 關於訪客計數器的建議


不要預設太多位數,明明沒多少人來,卻還預留十幾位數字,零的位數比訪客數還長。
不要太大個,也不要佔據太大面積,大大的一串數字放在那裡很礙眼。
不要用太搶眼的數字圖和顏色,理由同上。
不要對數字灌水膨風,沒有意義。
不要在每個內頁都放計數器。

  • 圖檔使用的建議


圖片的尺寸儘量先調整到網頁所需的尺寸即可,不要把一張1024x768的桌面大圖擺在網頁裡,卻設定尺寸為40x30,這樣做是把大圖擠在小範圍裡,既沒品質也浪費網站容量(大尺寸圖通常檔案體積也大),如需提供大圖下載,應該另外做一個索引用的縮小圖。此外,尺寸設定記得保持原圖的長寬比例。

高品質圖片記得先壓縮,檔案大小儘量壓縮,一般而言,超過100kB的都稍嫌太大,但縮圖也不要過度犧牲品質。粗略的概念,小圖用gif格式比較省容量,大圖用jpg比較省容量。

少用大圖,所謂大圖就是大幅佔據版面的圖片檔,除非你的主要內容就是這個圖,否則儘量少用。

  • 文字的建議


儘可能不要指定字形,尤其是非預設的字形,因為你的訪客不一定有你指定的字形,可能會造成無法正常顯示,嚴重的話版面會擠破掉。
不要把字體弄得很小,除非你不想讓訪客看見內容。
文字與背景的對比,儘可能做到讓訪客讀起來舒服。

留言

  1. 看完這篇文章後,很高興在下的網站是符合標準的

    Kazuy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大法師絕對不會是新手……
    你的新網頁看板很帥X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