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服務業者:確實教好您的第一線服務員

這是幾起因為電腦而發生的一連串事件。

三月底因為新工作而到台北租屋,要開始新生活,當時家裡用的電腦是大四時買的,經過兩年研究所加上一年多的兵役,總共四歲多了,想乾脆直接買新機。因為房子還沒租到,所以就在新竹買,因為有提供或運送到府的服務,所以我就不自己開車送。

然後就遇上三件事。

我因為打算延後搬家,所以向店家延後了原本預定的送貨日期。

結果店家似乎忘記了而沒有聯絡也沒有送貨,等我打電話詢問才想到的樣子,但已經來不及送貨了(春假沒上班)。這下不妙,我星期一就要上班,不可能待在家等貨運,我只好請人代收,但台北我是一人獨居的,我只好協議請房東代收,所以我把房東電話也給了店家,請貨運聯繫房東收貨。

結果我週末沒電腦可以用,算了,我正好要花時間整理新居,很忙,上班之後我會忙到沒辦法整理房間和採購,所以算了。想用網路時我就到住處附近的網咖。

那個網咖……第一次還好,遇到有人不停碰撞我的電腦桌,這算了,是前座的客人不好。第二次,櫃臺收了我的錢之後直接念座號給我,然後就不理我了,我第二次來,沒有那麼熟,至少告訴我25號電腦在哪裡吧?座位號碼非常不明顯,每一區的號碼都貼在不同位置。我找了兩三分鐘,深入 許多電腦桌排列成的死巷子,被許多客人白眼,才在地下室找到我的25號座位。

然後電腦不知道被誰玩到當機,不會動,我跑上樓回櫃臺,人竟然離座,我叫他修理一下電腦,他還很不可置信地問我:「當機?」好像是我玩壞的似的。

他走到樓下去對電腦東橋西橋,然後斷電重開機,等了幾分鐘,我實在不耐煩了,說:「乾脆直接換一台給我吧。」

他竟然說:「不必啦。」等進入系統畫面,他說了聲:「好了!」就拍拍屁股離開,座位上的計時器已經過了十分鐘左右。修理電腦也算在我的使用時間裡嗎?

我絕對不會再去消費了。

然後星期一過完,電腦還沒來,我下班時已經深夜,也不好確認什麼。星期二一早我就問店家電腦送了沒?他說送了。但房東說沒收到,大概還在路上。星期二晚上一樣是深夜,我回到住處,發現包裹放在大門外面的地上。

大門外面的地上,意思是誰都可以拿回家喔。

真令人嘆為觀止的貨運服務。我馬上打電話給店家客訴,電腦可不是什麼便宜的東西,竟然放在門外就拍拍屁股走人?

糟糕的是我拆開包裹才發現缺了一項東西,確認是店家漏送了。

很好,電腦來了,但是不能用。缺件要再等兩天才會到。

星期四白天,我接到電話,貨運的送貨員打來跟我抱怨:「按你家電鈴都沒有人應,我要給誰簽收?」

媽的!這是什麼爛理由,沒人理你就可以把電腦丟在門外嗎?為什麼連電話都沒打?

然後很好!店家只把我的手機號碼給貨運,卻沒有給他代收人的電話。

我叫貨運打給房東,請房東代我收貨。

星期四,我終於拿到最後的關鍵:鍵盤。我的BIOS設定成沒有鍵盤不給用,所以全因為這個鍵盤……早知道我直接在台北買就好。

以上三件,服務失誤,只有賣電腦的店家有客氣的跟我道歉又道歉。

管理人請教好你的基層員工,不要做一些很鳥的事情來趕走你的客人。

留言

  1. 在台北買就好了嘛!
    台北每一家都有到府送貨服務
    而且送到前都會先跟你確認位置及時間

    唉~你到台北來工作後,就會知道消除城鄉差距不是單單遷都或是平衡預算就能辦到的
    那是一種基本的國民素質.....

    Kazuy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,確實是素質問題啊。
    有時候有些事只是不這麼做,但許多狀況是不知道、根本沒想過該這麼做。
    我是很喜歡一句誇張的說法:「成功的因素一百個不嫌多,失敗的因素只要一個就夠了。」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台灣的服務業已經算是很好的了,至少不是你打電話給貨運公司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服務再更爛一點的,我就直接發送負面口碑啦,打電話去罵還要自己付費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