劇本和小說根本不一樣

工作之前我寫小說,用力鍛鍊小說的底子很長一段時間。不敢說自己很強,但有了不少心得後,卻寫了些要領教人如何練習寫小說。我覺得這立意不錯,可以讓後人不必一再重複「發明輪子」。

我常說有些人搞不清楚自己要寫的是小說而不是劇本,劇本沒有實現演出之前無法展現其精彩,所以我主張寫小說要有像小說的方式。

現在我寫劇本,卻有點難丟棄小說的經營技巧,因為我已習慣小說技巧能夠帶來的優勢,寫劇本時不能善用那種優勢讓我有點不知所措,有點像是突然叫右撇子的我用左手寫字、用左手拿筷子吃飯一樣,會顯得笨拙。

不過說故事的本質是一樣的就是了,只是小說用文字就可以演出,現在的劇本要靠其他人來完成演出。現在在做遊戲劇本,演出就是由美術與程式員負責,我在寫劇本的時候,當下是看不見演出成果的,我也沒把握我是否要什麼就能有什麼,跟以往的寫作真的不一樣,我不再是主宰想像世界的神,比較像是工匠。

把文字帶動的線性思緒流動,轉變成全感官帶動的操作步驟,就是我現在要做的事情。跟我主張的小說作法恰恰相反。自己老是提醒小說新手不要大量描寫客觀視覺,結果我現在寫的都是可見動作與感官描寫。

「讓讀者自己完成」的伎倆,現在是完全不允許的,舞台已經從模糊的感受世界轉換到多媒體視覺的舞台,純粹用感受來帶動只會讓演出者困惑。

結果現在,回頭來寫自己常常嗤之以鼻的笨寫法,反而有點棘手。其實這不笨,只不過不是小說罷了。

留言

  1. 練過以後就變二刀流了,這也不是壞事啊!不管怎麼說,兩種練習都能同時增加另一邊的功力。

    我以前畫漫畫的分鏡過程對我寫小說也很有幫助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麼久沒新文章,
    原來去進行另一個大工程了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嗯,我最近的作息大致上是十點上班、十點下班,這樣的工作狀況要在網誌開新主題是有比較高的門檻。

    二刀流?不……
    開始練雙截棍吧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