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看待那些教人成功的書

有些書總是重複出現在市面上,它們並不是同一本書,而是很多本很相像的書,特別的是它們很容易成為暢銷書。這些書並不是純文學,我簡單描述它們都是寫了「讀者欠缺但是想要擁有的東西」的書籍。這些書不外乎:

教你如何把某件事做到好、做到卓越的書,通常是少有人能做好的事。

教你如何成為怎樣怎樣的人的書,通常是成為成功卓越的XX人。

例如:教你學好英文的書,用各種方法讓讀者成為英文高手的書。只要把英文換成其他東西就是另一本書了。

這些經常重複出現的書籍,不時提醒潛在消費者,讓他們意識到自身是欠缺的,讓消費者感覺空虛飢餓,喚醒人對缺乏某些支柱的恐懼,提醒他們這世上有更成功更優越的例子但他們還不是,他們需要買下它們以便達成自我提升。

這些書大都是由專家或卓越的人撰寫的現身說法,內容大多很正面也很有道理,讀起來會讓人感到心頭充滿了正面力量。可是人無法因為買了一本書就擁有書裡的經驗、實踐書裡的願景。在心裡想著要成為什麼或者做到什麼而拿著書去結帳的人,可要想清楚自己當下到底在想什麼。

我可以理解這些書如何刺激消費,消費本身就是去獲得自己沒有或者想要擁有的東西,不過人們買這些書的訴求到底是什麼?是想要學會如何做到,抑或只是想要得到而已?

消費者買的是書沒錯,但他們真正想要的只是書嗎?我想有人是想要買到「結果」的,想要像書中描述的目標一樣,想要得到「結果」。但消費這些書只反映出擁有的慾望和動機,未必能影響到行動和結果。

從另一面來說,對這類書嗤之以鼻,不買不看,覺得這些書都是廢話不切實際,自己其實根本不懂的人,倒也不會比較高明。

 

留言

  1. 書只是提供不同的作者所經歷的不同的經驗分享
    同一本書拿給不同的人看,會出現不同的心得
    原因是看書人的切入點不一樣
    問題不在於書本身
    一切的根源都是人自身的想法跟心態...
    話說要是一個人覺得欠缺,那他只會得到更多的欠缺
    感覺恐懼,那就只會得到更多的恐懼
    無論那個人看的是什麼書,他只會從中得到更多他意識跟潛意識裡頭所感想的
    我們創造出我們自己的現實,這也是宇宙的吸引法則

    所以要是看書的人覺得能夠認同,也相信自己有能力擁有書裡的經驗,那才沒有白看書啊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教人成功的晝,我看過一本,受用無窮。

    The 7 Habits of Highle Effective People (http://hpc.ee.ntu.edu.tw/~murphy/note/value/The7HabitsOfHighlyEffectivePeople/index.html)

    重點是要身體力行,養成習慣;而不只是看過了,知道了。

    「人,聰明才智其實差不多;重要的是,你能不能把你要作的目標,化身成為你每天作它的習慣」-- 華倫‧巴非特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拿這種書去櫃檯結帳的時候
    總會覺得付完錢之後
    我就會成為書中所說的那種人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呃……就好像遊戲一樣把技能掛上就算數嗎?= =b
    這讓我想到駭客任務的修練程式。

    崔姐:「總機,我要直昇機駕駛程式!」
    坦克:「OK!」
    批哩趴啦……眨眨眼,崔:「尼歐,我們走吧。」(放心,她真的學會了。)
    三秒鐘讓你成為直昇機駕駛,真的好方便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種書我稱為「在各種巧合之下看了會感動的書」。

    通常我根本不會想看這種書的,無聊到了極點。

    不過偶而遇上一些瓶頸,如果又剛好看對書了,會覺得幫助不小,甚至感動。

    偶而啦!所從沒買過這種書,大部分時間都會覺得這種書無聊透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會讓毛毛覺得無聊透頂的,大概是被我分類成「只看大綱就算看完」的書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廣告本來就是要抓住人性
    最好來買的人都只能受到短暫的影響
    這樣他們上癮了才會繼續來買
    要是人能輕易改變習慣的話那一本就夠用很久了

    人本身就是尋求快樂避免痛苦的
    有人覺得追求進步可達到更快樂的境界,沒達成目標是種痛苦所以有持續下去的信念
    也有人覺得求個安逸就是快樂,要去做改變是自找苦吃又痛苦無謂

    會掉進這種廣告陷阱的...我覺得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人啦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於是抓住了恐懼,抓住了慾望,就抓住了錢包。(怎麼看起來跟詐騙的邏輯很像 = =)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想想其實跟賣減肥藥的模式很像..

    就是抓住人想要快速得到結果,卻不願意付出努力的速食心態。

    不過多看這種書應該是不會有讓人落塞的副作用啦X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簡單來說..如果書本身有分享成功者如何成功的方法與實際做法...還會有人會覺得是欺騙嗎?...我想只有興奮~~跟著做就有希望~~一直到死為止拼了命都會模仿做一個完美的抄襲不是嗎?...純粹分享我看完各位大大的感想~~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說,怎麼跟詐騙邏輯很像,這是在開玩笑的。
    當然那些書本身內容並不是欺騙。
    我的玩笑話不是本文要強調的點,造成這種誤會,很不好意思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