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不全然依賴靈感

一些新朋友知道我是作家時,會好奇問我靈感是從哪裡來。我想他們真正好奇的是我如何想到東西寫,那麼重點就不是只有想到,還要寫了才算數。

靈感來自我所知道的一切,知道的愈豐富,資源庫就愈龐大,創作的發想是來自知識儲備中偶然發生的奇異組合,不具體的精神感受拼湊上一些具體可見的東西,就是我創作的起點。

然而靈感對我來說不是那麼重要,在我的創作裡真正來自靈感的比率很少,而實際在面對文章、努力將故事一字一句往前推的當下,靈感亦不太管用,真正能發揮作用的只有毅力與信念而已,這點和做任何工作都一樣,天分有用,但努力更重要。靈感在寫作的時候並不會突然變多,若真的需要靈感,平常就要隨時累積。靈感只為我提供了創作的開端,我無法光靠靈感支撐自己走完全程。

不瞭解這點的人會以為創作人就是靈感特強,在寫作的時候靈感如泉湧,其實每個人的靈感都差不多強,只是實踐的意願、信心,還有執行力不一樣。

我就是個普通人,不是天生的作家,只是很執著在寫故事而已。

創意需要有對等的實踐力才能實現。

留言

  1. 寫習慣的話,沒寫手會癢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習慣是一種可怕的力量。
    天天累積的東西往往很驚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巴哈姆特BBS出現創意與執行力的爭論戰,有人說寫作是95%的創意加上5%的執行力。果然有不少人把作家想得太夢幻了,這個人一定不是作家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創意的歸創意,執行的歸執行,創意的我跟執行的我是不同的人,少了一個就不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復活啦...?!
    不要變成仙水啊~ 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變水仙吧,水仙不開花

    回覆刪除
  7. = = 你有另一個專門負責耍冷的人格...
    得到聖光氣的時候通知我一下 X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