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願面對的真相:環污問題就像蛀牙

記得台灣發生大規模垃圾問題是在差不多20年前了,那時政府也推了很多東西出來,像是外星寶寶垃圾桶、環保兔傑比等等。記得那時也關心過石油問題、臭氧層破洞問題、溫室效應海平面上昇。

真的,當時就有這些話題,我小時候很認真在讀這些東西,使得小小年紀的我對地球的未來憂心忡忡,立志要為世界環境盡一份力。

20年過去,這個世界並沒有變成小時候想像的那樣,雖然沒有變好多少,也沒有變壞多少。同樣的環保話題,20年來也沒有什麼改變。當年的環保小鬥士早就發現自己生活在資本主義世界,力挺環保並不能讓自己變帥變酷變得更可愛。

所以很現實地,我跟大多數人一樣,只是知道有這麼一回事,但沒有什麼具體作為,甚至許多時候的作為是背道而馳。

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與準則沒有改變,任何人都有理由自動忽略這種小事,每個人都是這樣,偶爾才會被提醒「要關心地球」這種似乎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。人們會忽略的事情太多了,諷刺的是,人會這樣正因為要注意的事情太多。

一般人什麼時候會去看牙醫?除了養成習慣定時去牙醫門診報到的少數人以外,其他人什麼時候會去看牙醫?

答案是跟看其他醫生的時機一樣:生病很痛苦的時候。

大多數人是牙痛了才會去看牙醫,而且是痛到沒辦法忍受了才會去,然後被牙醫碎碎念。

人類什麼時候會真正重視環保?

答案是:等大家都很痛的時候,就會真正去解決了。

在地球真正變成地獄之前,享受現有的一切便利才算識實務。不然要怎麼解釋,20年前專家呼籲的危機,到現在還一樣只是被「重視」而已?

以現在這個世界的情況看來,還沒有真的很痛,所以大家都知道要環保,但是大多數人都沒什麼具體行動。

至於前幾段提到的「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與準則沒有改變 」,我舉個例子會比較清楚。

例如我不買汽車,當別人問我為什麼沒有買車,我回答說是為了環保,你猜對方會先想到什麼?大部分的人會先想到的是我其實沒錢買車。

等以後交了女朋友,喜歡穿高跟鞋不愛走路,燙了很亮麗的頭髮不想戴安全帽,當她問我為何不買汽車載她,我要怎麼回答才好啊?

留言

  1. "朋友樂園加一位"好像比較仁慈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乍看還以為要送我去,結果是送女朋友去嗎……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不錯喔。XD
    來創辦宗教吧,看起來很有搞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先弄個很炫的外型就贏了一半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只要搞一個神蹟出來就很有型了,讓我們的思想成為人類文明的一部份吧……
    話說我們怎麼老是離題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「環污問題就像蛀牙」這句話很貼切。
    所以,現在的教育至少要讓人覺得「你現在不定期看牙醫,五年後牙醫會掉光」之類的。

    希望還有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許多人不願面對牙齒問題,於是牙醫師很容易遇到病人帶著一口沒救的牙來求救。
    有些事情單獨拿出來講不太夠力,拿另一件事情類比就會比較具體,很像催化劑,提供另一條更快的路徑抵達目的。
    這是被頑固的人訓練出來的詭計。

    我還是想不到如何讓主流價值與環保路線並行的方法。
    我的本職學能都教我如何創造價值,在文明社會與資本主義世界中發揚光大,與環保路線完全背道而馳。

    只好大處著眼小處著手。現在開始習慣帶筷子出門吃飯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