跌倒趁年輕

當我們年紀小的時候,身子小,跌倒時的損傷也小,又因為無知,不會在乎疼痛以外的損失,再爬起來很容易,所以每個孩子都是不怕輸的冒險家,都勇於嘗試進化史上了不起的二足步行技術。

而當我們在意的東西愈來愈多的時候,我們反而不喜歡讓自己跌倒了,因為跌倒是小孩子的事,長大了就該小心謹慎,再跌倒可是很丟臉的。當我們長得愈高大、爬到了愈高處,一旦失足就會摔得愈重。於是過了某個階段之後,我們再也摔不起了。

我很「老」才學騎腳踏車,「老」到我已經長得太高,高到再也不該騎「四輪車」的年紀了,我還是只會「二足步行」。所以我初次學車就是拿大車來學,大車輪子大、椅子高,加上我身材也高,風險值就更高了。這就是沒有膽子的代價,因為我不肯趁早冒摔跤的險,所以我必須冒摔跤加上丟臉的險。

跌倒趁年輕,因為年輕時的跌倒容易被包容,容易得到別人的包容,自己也容易包容自己。不要等「老」了才回去補摔孩子的跤,又痛又難看。該擔心的倒不是得忍耐自己的醜態,而是根本不敢去嘗試。

若想要少摔跤,就只有走慢一點,若不想再摔跤,只有停下來,永遠站在原地。如果不甘心停在原地,聽說用爬的很穩,不會摔跤,摔了也不痛,很適合不想痛的人。

真是好建議,說不定人應該退化才對,四足步行真好。聽起來很墮落嗎?聽久了就會習慣了。

等到真的習慣了,就是老了,這種老跟現在幾歲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當我們愈來愈熟練、愈來愈少摔跤,能夠絆倒我們的對手就愈強大,當我們愈來愈強大,同時也會往更艱困的世界前進,踏上更危險更顛簸的道路,稍不留意就會摔得亂七八糟。

如此循環,直到我們停止成長。

留言

  1. 嗯.. 有時候,我覺得小朋友面對挫折的心態,
    比那些個自稱是成年人的人們來得成熟多了。

    話說回來,現在的家長還有肯讓孩子摔跤的嗎?

    突然間就擔心起那些人了.. 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一定肯讓我的孩子摔跤。
    當然,我還沒有孩子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正所謂人不出包枉少年。

    不過這也不代表可以出得太過份,弄不好可能是會連命都丟的。 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年輕不要在乎犯錯,不過這句話隨便解讀是會有問題的 = =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跌倒啦~
    放手硬衝了一小段就被打回來了,群體戰局裡面還是不太適合個人風格的強攻啊。
    其實我還只是個小兵而已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衝啊衝啊!RPG才要劇情啦!
    狂飆騎士(LiveALive)真好玩~ 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雖然跌倒要趁年輕,
    但是等新文章也已經等到變老了~~ XD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賽爾力守"寧缺勿濫"法則,不過沒想到連blog都會被催稿......
    要不要把"作者出外取材"拿出來用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Dision:
    現在的遊戲分野已經不那麼明確囉,而且劇情也不再是RPG的票房保證囉。

    艾德華:
    最近清醒時腦力高消耗,睡覺時間不夠,所以文章品質低劣不敢輕易發表X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出外取材可以當藉口,閉門苦練也可以當藉口。只要有臉皮,什麼理由都可以拖稿啊。
    今天竟然有人打手機來問我第五集到底出了沒,我說我已經交稿了,其他隨緣啦XD
    我最近在寫短篇小說,實驗作,要花點時間釀一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好遊戲不一定要有好劇情嘛,遊戲做爛掉也一定有他的原因。
    其實我只是在激勵你(?) X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不管怎樣,劇本我是吃下了,誰叫我是第一把椅子(?)
    那個「椅子」是「交椅」還是「板凳」就看我表現啦XD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當摺凳好了,隱藏殺氣於無形,不愧是七大武器之首.... XD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要隱藏誰的殺氣?老闆的?= =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你的啊!把劇情走出你的風格吧!!! :P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寫故事也要帶殺聲喔? = =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你要邊寫邊殺我是沒意見啦....
    這個星期要回來嗎? 一起吃個飯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