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我們繼續前進

觸類旁通,是博學有成。舉一反三,是聰明靈巧。無中生有,才是上之上者。

做出沒有前例可循的創新是不簡單的,每個前進新領域的行動都是一場艱困的冒險,所以這種成功十分可貴。

「有沒有搞頭啊,船長?」

當年哥倫布冒著被船員扔進海裡的風險,努力撐到「相信這樣到得了」的「自以為是印度」。那時沒有人相信這樣行得通,或者可能也有其他人這樣做,只不過到現在還沒上岸。總之這位執著的妄想家創業成功了,插了頭香,留名青史。

業界喜愛講創新,實踐家亦不少,商場上的熱絡比大航海時代更熱烈。

前陣子有很熱門的新概念,鼓吹船長們勇敢駛向「藍海」,去發現新大陸。

藍海上的成功之所以珍貴,就是沒有前例、沒有航海圖,很容易出錯沈船,往往在犧牲無數之後才出現先馳得點者,畫下第一版航海圖之後,藍海才從此翻紅。

在成功的例子出現之前,我們很難得知那些永遠消失的船到底怎麼了,只知道一大票的人去了某藍海,都沒有回來,沒有人知道他們是怎麼死的。可能有少數船長被當作豬頭丟下海後,船員自己折返回來,恫嚇大家此路之險惡,死裡逃生值得慶幸。

哥倫布活著回來了,可以看到他怎麼辦到的,他的航海日誌上這樣寫:「今天我們繼續前進,西南西方。」幾十天維持同一方向,一直看不見目的地,到船員醞釀叛變還不放棄,其實真的賭很大。

「只不過一直往西航行而已,誰都會的。」有人這樣譏諷他。

「明明沒那個膽,酸什麼?」這當然不是哥倫布說的,不過想當然耳啦。

以現在的腳步看待創新,又可以拿最近的另一個新鮮話題來講。

「我們必須教導現在的學生,畢業後投入目前還不存在的工作,使用根本還沒發明的科技,解決我們從未想像過的問題。」

這可以到原始來源看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j9Wt9G--JY

在這裡不討論這影片提出的觀點與統計數字,這結論就是鼓勵有勇氣的年輕人不要循著前人的軌跡走。

我自己是一心投入創作路線的,逃離熱門的電機系跑去讀企管,吃下大量管理理論之後又只留下我自己想要的,卸下武裝到自己夢想的道路上硬拼,憑的是自己摸索修行的半弔子本領,老實說我經常覺得自己是個瘋子,不過每當我察覺這點時都會很High。

我看自己現在面臨的窘境其實與大航海時代沒什麼不同,相信解決方式也沒什麼不同。歷史上每個成功的軌跡大致有雷同的因素,而我們的時代也是歷史的一部份,就這樣吧。明天我們繼續前進。

--

相關文章:請不要擔心 http://blog.xire.idv.tw/?p=16

留言

  1. 創新本身就是帶著風險的,保持警覺是唯一的方式,但話又說回來,我們可以輕易找出一大堆不同狀況下互相衝突的哲學立論,總之挑自己喜歡的去做就是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平心而論, 我個人覺得企管所感覺什麼都學, 但實際上什麼都沒學到, 除非個人有去專精什麼領域... 那這樣看來, 唸個企研所是不是那麼必要實在有待商榷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對我來說,那兩年珍貴的是內在的轉變、視野的改變、下了些決定,認識了許多人。這些都很重要,多少也是因為有那環境才會有這些蛻變。
    學到什麼學問,我覺得目前都還沒確實用上,還很難說,我想先記著,用來應付不時之需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上面那一百多句隨選名言也有彼此衝突的,很有趣喔,表面看來確實互相矛盾。我會把衝突的東西選進來,就是因為他們都對XD
    一個真理的反面或許是另一個真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嗯,突然想到,學管理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懂得分辨哪些管理書籍和雜誌是根本沒有必要去讀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