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錄一些近期的發言

一個國家的人並不懶惰,辛勤付出卻經濟拮据,就是被不對等的交易集體剝削了,這體系有漏洞,把眾人的生產成果漏光了。這狀況能不能改變,放在心上、抱著希望。我想起碼做到:不要對這一切的成因不明不白。

我相信系統有偏斜,但不會是全部,勞資的立場問題如果被簡化成膚淺的二分法,以及被視為一切問題根源,最終坐享漁翁利的還是同樣那幾撮人,所以我想說:起碼不要對這一切的成因不明不白。

若因為有人把矛頭指向誰,我們就去攻打誰,這樣被操作是正中下懷。因為我們沒有辦法、看不清整個事情,打不到真正的魔鬼,付出了心力卻得不到我們要的結果,只是把憤怒發洩完,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面對現實。

我不把未來的問題歸咎在勞資問題這一層,掠奪薪水與未來的並不見得是帶兵打仗的企業領袖們,食物鏈的上頭還有別的東西。

我相信好老闆存在,只是要做到一個好老闆會比當一個好員工更辛苦、要面對更多的魔鬼。

延伸閱讀:
單一物種的食物鏈
無知即是幸福

留言

  1. 有時也會想,尖銳的文字累積多了,不免會給人不圓融的形象,表達言論是需要承擔責任的,不能衍生錯誤的意識,決定一個意圖的好壞不在於動機的良善與否,而是結果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引用此文,補充說明關於掏空的部分
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ncentwuszuyin/posts/10151394831039870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補充關於不對等的交易、集體剝削,體系漏洞把眾人的生產成果漏光了。
    http://potawang.blogspot.tw/2013/01/blog-post_7.html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