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回饋循環

定義

正比:一個系統的輸入愈大,輸出就愈大
回饋:系統的輸出會影響輸入
正回饋:系統輸出增加,會導致輸入增加,造成輸入與輸出持續加大

範例

輸入麥克風的聲音,以加倍音量從擴音器發出。把麥克風湊到擴音器前面,讓輸出與輸入連接。

聽過那爆炸鳴聲的人,應該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。

麥克風會把擴音器發出的聲音收進去,再加倍從擴音器發出,加倍的音量被麥克風收音,再加倍從擴音器發出,依此循環並持續增大音量。

這就是正回饋。



遊戲中的數值有正比關係:

武器效能值與傷害輸出值成正比。
傷害輸出值與賺錢的效率成正比。

遊戲中的數值有回饋關係:

累積的經驗值可以提高使用武器的效率(角色成長)。
累積的財產值可以購買效能值更高的武器(資產成長)。

武力強化提高了累積資產的效率,資產累積效率的提高,使武力提高的效率也跟著提高。

正回饋循環有一種令人著迷的吸引力,人都喜歡看見自己的投資與報酬能彼此愈滾愈大的感覺。正回饋的設計,對引導玩家深入遊戲內容與追求極致,是很重要的誘因。

但正如麥克風與擴音器的例子,依賴正回饋的激勵作用,一旦發展速度失控,就會加速遊戲生命的消耗,例如造成大者衡大的競爭失衡(贏者通吃),或因為數字放大到與起始值差異太懸殊,造成玩家對數字失去份量感(通貨膨脹)。種種發展失控的結果,都會導致遊戲不得不重置,以恢復預設的公平性與挑戰性。

如果遊戲本身是短回合制,勝負判定就重置歸零,正回饋不會無止盡的擴大。如果一個遊戲沒有歸零重置的程序,而是以永續時間經營的方式,正回饋循環造成的數值累積就需要方法控制。

為了穩定具有正回饋特性的數字系統,我們會在遊戲裡加入負回饋。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