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規則可以養出好品格

健康的「經濟規則」可以養出健康的產業。

夏天的熱,一部份是因為太陽,一部份是來自不效率的人造廢熱。
為了抑止不舒適的熱感,我們又必須花費更多能源、製造更多轉換熱。這是惡性循環。
所以調整舒適環境,會是節省能源的好方式。

印象中讀過關於台灣當今盛行的建築工法,其實並不是適合這塊土地的觀點,傳統的泥磚、木造房,反而含有了祖先累積的智慧,這些技術是直接被置換了,而不是加入新技術改良。

曾在文獻裡看過建築師 Mick Pearce 參考蟻巢結構設計的大樓,結構本身的調溫能力可以讓空調耗能節省85%,這是智慧,不是來自祖先,而是大自然。

改變都市建造的思維,可以改善適應氣候的能力。

而同樣是能源環保,我相信推動調節性建築能省下的電,比全面換上太陽光電板賺到的電還多。只是帶來的商機不一樣而已。

公共利益,就是沒有圖利特定人的利益。與「主流」的發展慣性背道而馳。
事情不能改變,往往是因為有人用力在維持它。
Why?
他們認定的價值,跟你想的不一樣。「自私」可以解釋各種不經濟的邏輯為何可以反其道而行。

台灣人發明的自然呼吸道路工法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cbBds44c_k
在海外30餘國被採用,國內卻卡關多年: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200250/

延伸閱讀:
劣幣的宿命是驅除良幣
當良心不經濟時
遊戲規則獎勵了什麼人
陋習的建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