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

問題:在一艘航行湖中的小船上,把手裡拿的行李丟出船外落入湖中,請問湖的水位會有什麼改變?上升下降或其他?

不考慮外在因素,例如風吹日曬雨淋以及路人亂入,只考慮行李造成的影響。

國高中生或者剛學過物理還沒忘記的人先不要答,我想先考考那些已經生疏的社會人士XD

留言

  1. 答案什麼時候會公佈呢
    挻好奇的...

    我直覺告訴我水位應該是不變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等答題的人多一點我就會出來解說囉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皮箱的密度...
    我是來亂的 X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水位會「變動」,反正就是有波嘛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好像那個量大象的故事 XD 應該是不變?

    行李放到船上時就造成水位上升了,排開的水量則反應了行李的重量。行李丟出船外的瞬間水位下降,但行李又浸入水中再次排開反應了行李重量的水量。行李在船上跟行李在水中兩個狀態比較,行李的重量沒變、水的密度也沒變,所以這個排開的水量﹝即水的體積﹞也不變。

    以上是瞎扯的,我國中畢業之後就沒有再讀過物理課本。講錯的話還請原諒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開始各說各話了,這種動腦遊戲果然很妙啊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來亂入...
    行李放在船上的時候,因為船浮在水上,所以因為行李重量所排開的水量=(行李重量/水密度)
    丟進水裡的時候因為沉下去了,排開的水量=行李本身的體積,這個體積當然小於(行李重量/水密度),不然早就浮起來了
    所以整體來看,丟下去以後排開的水量比較少,水位當然下降,不過這是理學院的答案...
    工學院的應該要說變化量太小,忽略不計XD

    回覆刪除
  8. 1.如果行李會沈到水底,表示行李密度大於水,那麼行李在船上時會比丟入水中後排開更多水,所以水位會下降。
    2.如果行李浮在水上,表示在船上與水中排開的水一樣多,水位不會變。
    3.(這是亂來)如果行李還沒碰到水就像熱氣球一樣飛上空中去了,表示密度比空氣低,拿在手上時會減輕船的負重,所以行李丟出手時,水位會上升。XD

    1+2就是理想答案了

    回覆刪除
  9. XIRE所謂的水位是?
    我想的水位是比如湖裡有根柱子立在水中上頭有刻度。排開更多水,好像水位會上升才對。反之﹝像氣球飛去的例子﹞水位會下降。

    原來我是拿浮體的式子亂套啊,這樣好像有點懂了... 似懂非懂 XD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是指在湖中插一根竿子的叫做水位,不是秤大象時在船身上畫的刻度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沒有1+2=理想答案的問題啊
    原始的題目寫著:「把手裡拿的行李丟出船外落入湖中」
    一開始就假設密度比水大了嘛...X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落入不代表沉到底部啊 XD

   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會是不變...|||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如果是剛好完全入水但不沈的話,水位是不變沒錯,跟浮體的情況一樣。這種情況可以視為等量的水從船上倒進水裡,水位不變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