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髮

研究所在台北兩年,我只在台北剪過一次頭髮。

那唯一的一次,很不巧被剪成馬桶蓋,顯然很菜的理髮師看了我說不出話來的囧臉,趕快找人換手救命,修修補補弄了整整一個小時,勉強可以見人,最後不含洗頭收了我將近六百塊,那家店當時還週年慶打七折,實在又貴又囧。(說起來我還真常遇到服務失誤啊)

我不喜歡拿門面來冒險,那一次之後我決定定時回新竹報到,情願找我熟悉、值得信賴又便宜的理髮店剪髮。

後來當兵時沒有髮型,我把頭讓給我媽隨便試手藝XD。退伍後,常去的那家店卻搬家了,然後我也搬家了,搬到台北。

新家方圓五百公尺有十幾家理髮店,動不動就會逛到,我來回掃視各家店內的動靜,晃了幾個禮拜,終於決定找一家看起來比較專業的試試看。

過程中被問很多問題。

「茶還是開水?」「雜誌還是報紙?」「按摩力道夠不夠?」「洗頭水溫會不會太燙?」等等好多問題,我若不回答他們還不敢繼續,好像安裝電腦軟體要一直按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。

「有沒有指定理髮師?」「呃,沒有。」我都不認識。

理髮師來了,繼續問問題:「想要理怎麼樣的髮型?」「……清爽一點。」意思是比現在短就行了,我的回答真是沒參考價值。

「耳朵要不要蓋住?」「呃……稍微蓋一點。」我看著鏡子想像,蓋住和不蓋好像都很醜,只好取中間值。

理髮師好像沒輒,最後他問:「大概多久理一次頭髮?」我說兩個月。

他好像知道怎麼辦了,不再問問題,開始動手剪。

呃?莫非是用我現在的髮型倒推兩個月回去嗎?

「頭髮都怎麼分邊?」 「我……沒有注意過。」我不知道多少年沒用梳子了,更恐怖的是我出門前都不照鏡子的(這裡要強調,我不邋遢,只是都憑直覺)。

我看見理髮師比我還囧,他一定沒遇過這種客人,不過這麼隨便的客人應該很好處理吧。

「平常會用定型液或髮蠟嗎?」「很久沒用了耶。」我只記得高中時用過,且有女生的場合才會用。

「多久洗一次頭髮?」「每天洗。」正確來講是每天兩次,很誇張的頻率。

理髮師好像很疑惑,我的模式大概很接近怪胎,他完全搞不懂。

差不多剪成形了,理髮師又問:「之前都留什麼髮型?」

「之前當兵,平頭。」

「咦?」理髮師一愣:「那現在是在做什麼呢?」

「上班族。」

「上班族……」理髮師好像很錯愕:「那理成這樣會不會太……」

「不會,這樣很好啊。」

原來如此,我大概知道他想什麼了,我當時穿的是很隨便的服裝,T恤加垮褲和球鞋,我的樣子一點也沒有當過兵的感覺,他八成以為我是高中生,然後他剪了很適合我這身服裝和目測年齡的髮型,這下看起來真的更像高中生了。我覺得看起來沒什麼不妥,理髮師的反應倒讓我覺得很有趣,或許他以為上班族應該是很穩重的髮型,西裝頭或者就是一般大人的樣子,他以為他剪錯了,大概以為會讓我搞砸工作吧?我不知道,我真的沒概念XD

看我沒意見,理髮師最後將就做到底,幫我弄髮蠟抓成火焰刺刺頭,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好笑,跟我的衣服還蠻搭的,很適合去西門町裝年輕。不過我不會用髮蠟,洗過頭髮型就沒了。

我本來以為很貴,出門前特地多帶錢免得預算破表,結果卻很便宜,跟前一次在台北理髮的恐怖經驗完全不一樣。

過程中被問了很多問題,夠不夠?好不好?行不行?等等很多。雖然盡力詢問顧客需求沒有錯,也確實有必要隨時注意顧客感受。

不過不必問太多就能提供精準服務的,可以說是更高明吧?

仔細想想,這也許不太適用理髮業,畢竟問清楚比較不擔心剪壞剪錯,頭髮剪壞是很難搶救的。

留言

  1. 就算是常去的理髮店,也是會問問題的。

    我常去的理髮店就會問我要不要換造型之類的(隨季節與流行,雖然我從沒換過髮型)。

    也會看我頭皮狀況問我按摩力道如何(真的有差)。

    話說我四五個月才理一次,反正就是「短一點撐比較久」而已,不管髮型的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毛毛果然是「毛毛」……四五個月才理一次頭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應該放張照片,
    看看變得多年輕??
    ㄏㄏ

    你部落格觀察裡的數字終於變了,
    之前跟標本一樣動都不動ㄌㄟ??



    艾德華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所以現在一看外表就知道名字是紫色還加Champion! 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把你打趴之後可以拿到一大筆錢,有時還有一些五顏六色的配件,有時候必需要問人或是拿目錄來對照....
    不大一樣的是不會一次來三個 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所以是什麼啊?我還是看不懂啊X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