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時間換空間

每次利用空窗期從事創作,都會全力以赴快速消耗我的靈感儲備,將腦裡醞釀已久的一切寫下,直到突然發現某個部分沒有準備到,臨陣苦思依然沒有滿意的結果,就會先放下。

忙久便成盲,創作活動本身也是,這時不如去做點別的事,我不傾向在狀況不好時鞭策自己繼續前進,只在銜接好點子之間下硬功夫,因為讓我喜歡的好點子往往是無心插柳種出來的。

  • 人的注意力有限,專注同一件事情太久會忽略掉其他,導致忙太久變成大盲人。因此休息是有價值的,不見得是要完全丟開負擔停下腳步,可以是改變另一種姿態繼續前進。

  • 怕忘記的事情,找東西幫你記下來,例如筆記本,記下來之後就可以如釋重負地暫時拋開,好讓放空的手去捕捉新東西。


構思好的部分既然已經寫下,不必再放在腦子裡琢磨,正好可以釋放出空間去吸收新東西。把進度推到新瓶頸後停下,這段時間收集資源的方向就會集中在停住的地方,給自己時間換取收集資源的空間,一有想法就直接套用上去嘗試。工作三個多禮拜後,一些零碎的新點子陸續萌芽,很妙的,在有壓力的情況下容易生出創意,更妙的是許多靈感往往跟壓力源無關,是一次又一次將自己搾乾之後殘留的無用思緒碎片,在腦袋放空空的通車空檔中、在意識模糊的睡前半夢半醒裡一一凝結成形,組成偶然與巧合的發想。

我把這些慢慢生長出來的點子拿出來粹煉、編織,套進既有的創作發想裡面,這就是我累積創作能量的方法。只要時間不限,我也都用這個方式解決瓶頸。累積到一定儲備量之後,我會再次開始集中心力創作。

工作、壓力、殘渣、蒐集、拼湊、編織、沈澱、琢磨、創作、耗竭、放空、轉換、工作……這便是我走走停停的創作循環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我的第一次求職面試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