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治的角力:同理、滲透、分化

要先知道的是:
對於你以外的任何人而言,你未必是對的。
他會覺得你是對,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同樣也是對。
你們獲得的共識是剛好碰上相似,而不是你的說服力與影響力所致。
如果一開始就不對,大概就不會有後續了。

在早期階段會先被滲透的人,不外乎「衝突迴避者」、對友善的面具容易產生好感的人。
衝突迴避者是指厭惡人際衝突的人,任何形式的人際衝突都包含在此概念內,認知不同、感受不同、信仰不同、觀念不同。

不同點愈多,人互相牽引的力就弱、互斥力就強。
相同點愈多,人互相牽引的力就強、互斥力就弱。

因此想要牽引,就要找出相同。

對政治滲透力、以及輕度被滲透者的好方法,是用軟性引導,以及提供善意的對照資訊與觀點。
用介紹,而不是用說服,
用聊天,而不是用爭執。

牽引力對內部強,互斥力對外部強,凝聚力就會強。
互斥力對內部強,牽引力對外部強,分化力就會強。

因此想要分化,就要找到衝突。

急著用說理的力道爭論是非,用佔優勢的力去跟認知不同的人拉扯,其實是落入了滲透方的圈套:在親近的關係中製造對立的焦慮,會先產生的是抗拒與排斥,情緒一旦升起了,就沒有友善處理的機會了。發生在愈是親近的人,這種摩擦產生的分化效果愈強。

建立同溫層以及分化社會的技術,會是政戰的手法,正因為人性中有這樣的弱點存在,而且是普遍的存在。
是寫作的我與閱讀的你,都具有的弱點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