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SS:簡單就是美

KISS : Keep It Simple, Stupid.

這是最近才聽到的詞,對於創作工作來說,是個很好的指導原則:

  • 不選用複雜的方法解決問題

  • 不為了解決問題而增加複雜度

  • 不自作聰明

  • 儘管目的不簡單,過程也要保持簡單

  • 採用正確的方法,而不是高明的方法


創作時一直追問自己,要表達什麼?要做出什麼效果?要用什麼方法?

以前我的作法是發現哪裡不夠就補哪裡,想增加東西就儘可能加進去。結果,因為想表達的東西很多,一定要把內容做足,結果做起來辛苦,產出的作品什麼都有,卻看不出最重要的是什麼。簡單說,就是貪心作祟。

個人工作有個人的自大問題,團隊工作有人多口雜問題,沒把握住KISS的原則,很容易發生一頭熱的瘋狂膨脹,然後演變成一團亂。

餿主意不是絕對的,是相對的,端看應用的時機、情況。許多時候,餿主意是無法立即察覺的,有時原本不是餿主意的好創意,會因為後來出現了新的餿主意而跟著變成餿主意,有時候硬要把兩個好主意擺在一起也會變成餿主意。這就是KISS的精髓。

把握重點,然後KISS。對創作以外的事情都適用。

留言

  1. 相信很快你就會變成 KISS 老手了~~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事KISS一下自然會熟能生巧的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多P的KISS的確不容易,平常還是從2人開始練習才好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想要成功就要直接挑戰最艱難的啊

    回覆刪除
  5. KISS 的 "stupid" 要項有點遷強, 倒不如用 "short" 來的貼切. KISS "Keep It Simple and Short". 簡單精確嘛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