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企管所學到的事(1)

管理是各說各話的,因為企業體、組織、個人,都是各異的,管理理論不是萬靈丹,未經處方不宜擅自施用。而管理大師們的經歷與思考也是各異的,盡信書不如無書,盡信師不如無師。正因為管理是各說各話的,所以「成者為王、敗者為寇」也適用於管理者。管理沒有絕對正確與錯誤,成敗卻是可以定英雄的。要相信英雄還是相信自己呢?各說各話。

管理學問可與許多科學關連,心理學、社會學、數學、科技技術、歷史、文學……幾乎所有想得到的學問,都可以跟管理科學連結、並用,單獨靠管理科學,是單薄的,管理不是讀了幾本書就能獨當一面的。廣泛的知識與經驗、對自己與人性本質的認識,都是管理能力的根基。

各種管理方面的流行名詞,可以說都是換湯不換藥,在老教科書裡都翻得到原型。管理學的根本內涵,是歷久不變的人性。炒作新名詞本身就是基於人性的商業行為,說穿了就不必隨之起舞。套一句老師說過的話:抓住孫悟空,就抓住他的七十二變。

企管所是訓練經理人的地方,但不是訓練完就能當經理人的。學會如何接受管理也是很重要的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