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實現

相信有許多人是抱著「自我實現」這個念頭,進入職場開始打拼的。
我自己就是,從最初就選擇了自己最想要的軌道去努力。在這軌道上,自然也會遇上許多抱持著「自我實現」這個前提開始職涯的人。於是我看見了許多風景與各樣的人,看過了各種自我實現、自我放棄。同時也看懂了從一開始就不打算追求「自我實現」的人。

一開始就不求自我實現的話,進入職場是要求什麼?
求時間報酬率的最大化。

也就是用最少的勞力與時間,換到最大的報酬與福利。
這樣是可以往冗員、薪水小偷、豬隊友的方向去發展的意思。畢竟這是這種職涯路線中,報酬率達到極大的一種狀態。只要沒什麼風險,消極也是一種務實。
不想當冗員,就去尋找必須努力才能生存、不允許冗員存在的地方。這樣的環境會汰除不適合的人,會有更好的機會去尋求更大的收益,也可以避免需為豬隊友付出額外努力的困境。
所以可以選擇積極。或者,所謂的自我實現,碰巧就只是追求薪資報酬的極大化就好。不然也可以把「自我實現」設定成工作以外的東西,用報酬去買到手。
這樣並不代表沒有理想,這樣是很務實的一種姿態。
這樣的人,大致就是很早就戳破了「自我實現」這個夢幻泡泡的明眼人。

所以「自我實現」是夢幻泡泡?
是也不是。

對於一開始就抱持要追求「自我實現」而進入職場的人,會是什麼樣呢?
如果參與到了一群不實現自我的人,那會是辛苦的,要用自己的努力去頂替其他不積極的角色,這樣的路線,若不早早燃燒殆盡,就會辛苦贏得不太合乎效益的成就,仍然可以得到「自我實現」。
如果參與了一群也是追求「自我實現」,但彼此利害關係卻是嚴重衝突的人當中,就遇上到底誰的自我可以實現的問題了,好故事大概只會有一個人有。

能不能找到一群都追求自我實現,利害關係也都一致的人?
有「天時」、「地利」、「人和」就沒有不可能。只是設定的前提愈是嚴苛,達成的條件自然就會愈嚴苛。

撇除渾然天成的奇蹟團隊,相對具體可實現的,就是去收買其他人的自我實現。
那就是當老闆。

老闆,就是透過支付薪資,去收買員工自我實現的資源,來幫助老闆個人的自我實現。

到這裡,應該已經揭露了進入職場尋求「自我實現」的根本衝突了。
當你領取薪資,你就是肩負了協助老闆「自我實現」的責任了,你就是出售了為自己達成自我實現的資源,給老闆了。

既然本質是交換,你就必須衡量獲得的報酬,有沒有多於自己售出的機會。
如果你的自我實現並不值得,那把資源出售給老闆吧,換到的薪資相對容易值得。
如果你的自我實現值得,或許資源一開始就不應該出售,反而應該去買別人的資源來用。

什麼階段的機會要用來出售給老闆?是不是能換取後續更好的機會?什麼時候要轉而爭取自己的自我實現?
你知道衡量,這些就會變成比較清晰的問題。能及早想到這些階段的人,比較不會一不小心錯失了時間。

時間。

在豐沛的青春中起程的人,會在半途中就老去。他們都知道,但都只會在遇到後才明白。
許多抱持「自我實現」前提的人,會在路途中發現這件事,所以會去改變自己的設定。
是不是夢幻泡泡,在決定要放棄的剎那,就會知道。

對於在時間上已經感到尷尬的人,你還是可以分析自己的處境。

若你的老闆只關切你個人狀況的好壞,而完全不關切你所做的事好或壞。
那麼,你可說是完整擁有自我實現的主導權。

如果上述是完全相反的狀況:
你的老闆只關切你所做的事好或壞,而完全不關切你個人狀況的好壞。
那麼,自我實現的主導權可說是完全在老闆,沒有屬於你的份。

在這兩極端之間,有著無限層次的灰色地帶。

只要永不放棄,在無限的灰色地帶上,總會有一個你最終的歸宿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