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必經的狼狽

年輕人什麼都缺,就是不缺年輕。

處在一個尷尬的年紀,經常在理想主義與面對現實之間搖擺,彷彿駕著分頭奔馳的兩匹馬在顛簸中行進,哪一匹的力氣突然加大了一點,就會跟著偏向哪一邊。

問題不是哪邊力量大,而是在馬車被扯裂之前我會不會被迫鬆手。

一個人隻身到台北發展,經常聯繫的朋友都不在這裡,加上一年來工作時間佔據大部分的精神,到現在為止生活圈還是以公司為主,等於重心全放在工作上了。

在追求事業的同時,信念也在不知不覺間向社會價值靠攏了些,那些在理想以外的許多事,都不能忽視。剛進社會沒多久,一切才剛開始,還沒有能量,全心只做一見事也未必能盡善盡美。我很貪心,什麼都想要。如此心態必然走得狼狽,我還是相信不得不這樣走下去。

抱怨現實是很幼稚的事,在這種尷尬的年紀剛好不夠成熟也不該耍幼稚,所以在這裡就別提了(傳統的講法不外乎五子登科之類的,但我想要的可不只這些……)。
年輕人什麼都缺,就是不缺年輕,拿時間來換,這就是現實。

到了什麼都不缺的時候,希望自己還不算太不年輕,這就是理想了。

留言

  1. 偶爾熱情稍微減弱一點,看看自己的狼狽樣,會覺得這樣還挺自討苦吃的。對自己說:「嘿!都一年了,怎麼什麼都還沒有?」
    然後就會想:這樣還會繼續多久?一路努力的同時一直確信一切正在改變,但回頭看看起點又會驚覺改變不夠多,不盡如當初所期待的。
    看看旁人,又發現好像只有自己期待這麼多,到底我想太多了,還是其他人想太少了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