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陷美

無瑕就是完美嗎?可以這麼說。

那麼,只有完美才會被喜歡嗎?

一定不是。因為完美很罕見,遠少於被喜歡的。

許多時候,完美並不特別被喜愛,有缺陷反而被解釋為特色、風格,因此而被喜愛,為什麼?

缺陷在心裡是怎麼作用的?

缺陷可以被當作焦點放大,也可以被視而不見。視而不見並不等於看不見,也不是故意不看,而是明知道存在,卻不願意討厭它。

包容,就是解答。

缺陷讓人有機會付出包容,包容是一種情感,是一種參與感,需要投入情感才能成全的完美,讓人感受到自己的重要。天生的完美,沒有被包容的機會。

當意識到這份「完美」不需要包容時,意味著使不上力、付不出貢獻。情感沒有施力點,讓人沒有參與感,覺得這份完美並不屬於我。

當人喜歡上了不完美,心裡對缺陷付出了包容,這份喜愛因為有了包容而完美,這份完美加入了自己的付出、因為有自己的參與而獨一無二。

對於這份付出,會有一份期待,期待能收到情感的回饋。或者,單方面付出的感覺,本身就很美。

所以情人眼裡,出西施。

印象派的畫很美。

嘶啞的歌聲很性格。

我想,這就是缺陷的美。

 

留言

  1. 當改編電影盛行的時候,許多人還是喜歡讀原作故事,因為讀原作的時候可以用自己的想像力演出。看了改編電影,腦中的影像就被制約了,「自己補完」的空間就少了。

    創作的時候,也需要留空間給觀眾發揮。給他們自由詮釋的空間,反而能讓他們更愛這部作品,因為他們會用他們的精神世界參與這部作品,用他們喜歡的、想要的方式,把空間補足,讓這個作品在他們的心中有一塊屬於他們參與的部分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