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就會成真

同一個世界、同一件事物,在不同人眼裡是不一樣的,因為每個人相信的事不一樣、相信的方式也不一樣。

人會以自己相信的價值、以自己相信的邏輯來看世界,而世界也會以他們相信的樣子示現。

相信「男人不壞女人不愛」的人,就會經常看見支持這件事的證據。相信「新生代都是草莓族」的人,也會三不五時發見新的草莓事蹟。同樣的,相信「升學率太高使學生素質低落」、相信「能當上老闆的都是豬頭」、相信「男人只會用下半身思考」、相信「當藝術家會餓死」,然後發現很多證據可以支持所相信的事,所以證明這世界真的是這樣?只會是這樣?

人對這個世界的感受,終究是心靈活動的結果,你的精神以什麼樣的姿態、什麼樣的角度與這世界互動,你所得到的軌跡就會是怎樣。過於關注事情的某一面,就會忽略其另一面,其實明明有很多例外,只是被奇怪的信念、被奇怪的前提給遮蔽了,看不見完整的面貌。

有句話很好:迷信的根源,就是人們只注意到有些事情偶然發生,卻忽略了有些事情從未發生。

本想多舉些例子,可是例子愈想愈不好笑,拿一些可笑的歪理來講講就罷了。

反過來講,只要不相信那些歪理,那些歪理就不會在你的世界裡實現,因為不會把焦點放在那些歪曲的角度上。

為什麼不舉好的信念當例子?

因為人不能只是相信一件好事就能實現。應該說,要先相信,才有「機會」實現。

畢竟,你要如何實現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?

留言

  1. 今天發現,這篇文章沒有訪客留言回應,不是因為沒意見,而是給人的感受很難具體說出來。或者,比較沈重。
    有意想不到的老朋友經過這裡,令人驚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因為你說的大概都說完了啊 XD
    如果每個人都是以他自己相信的方式來看待這世界,那就會出現"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"這類問題,這當然無解。但是我們還有客觀或是集體思想在約束,這可以看成是你所說的其他面貌。然而這些非"主觀"認定的東西可能超出你我的想像,也有可能你根本看不到其他面,這樣我們又怎麼判斷到底是歪理還是真理?難道不相信就不會發生嗎?沒有發生就不該相信嗎?這不也是偶然發生的事情更引人注意的原因嗎,就是為了去實現他相信的事,這正是"迷信"的根源啊!當然這迷信有可能成真就是了。
    至於怎麼實現你不相信的事?如果是你能力可及的話,就做做看吧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所講的就是我的焦點啊 lol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在練習嘴砲嘛,別這樣~~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