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需要朋友

在部隊裡認識一個朋友,個性跟我差很多,幾乎是相反的兩種人。

我講求秩序、可控制的穩定,他很胡來。我很謹慎小心,他常常把自己送進亂七八糟的麻煩裡。我在學校是乖乖牌,他是叛逆的不良學生。我心思縝密、善於心機,他很大而化之、很隨便就信任別人。

有一天他問:「我們兩個人怎麼會變成朋友啊?」

我當然知道他是問什麼意思,可能他自己也覺得我們這組合很離奇,在我們彼此的生活圈裡面都沒有對方這種人存在,可以說是互斥的兩種人類。

當時只是簡單回答:「不用想那麼多吧?」我是懶得想,而且我自己也不清楚是為什麼,在部隊裡窮極無聊,有人跟自己站在同一陣線,個性或習慣怎樣,根本沒什麼好計較的。

但我想也不是那麼簡單,現在我倒想到了一個說法可以解釋。

跟他真正熟絡起來其實很偶然,最早只是打電話聯繫,聽到他的來電答鈴覺得歌曲很性格,一有機會就跟他問起那首曲子。他發現有人注意到那些歌曲似乎很高興,就開始胡亂聊起音樂、創作,然後發現我雖然不會樂器卻對音樂有些Sense,他就更感興趣了。

讀過我的小說後,他說:「作家都會把自己寫進故事裡,果然是真的。」

「有那麼明顯?」我疑惑。

「有喔!」他斬釘截鐵。

除了創作人這項共通點,我們沒什麼交集,但這也就夠了,創作的道路大多孤獨,有人幫忙支持彼此的夢想,知道對方能理解自己創作的熱情,這對熬過幾百個苦日子很有幫助。

他已經知道我跟自己筆下的傢伙是一個樣,所以我可以胡亂吐嘈亂講垃圾話,無須忌諱,結果就是在他面前我很習慣展現自己的這一面,在其他朋友面前我則依然拘謹。畢竟沒有幾個人被我吐嘈還可以狂笑的。

人的樣貌決定於彼此的互動關係,同一個人在不同的人前會展現出不同的樣子。這無關乎真誠與虛假,可能只是習慣而已,從最初的互動方式一直沿襲下去,變成既定形象,只固定出現在特定的人面前。

會成為朋友,或許不是因為朋友是什麼樣的人、我是什麼樣的人。而是當我在朋友面前時,可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。

這是我現在的答案。

人需要許多朋友,或許是為了能扮演出自己的各種樣貌,每個人都有多樣性,每一個樣貌都希望有人能夠認識,也都需要朋友。

留言

  1. 很高興能認識你 X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明明就是說"有阿 很明顯阿"
    哪是說"有喔"這麼簡單而已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所以作家會擅自竄改朋友然後寫進故事裡,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有嗎
    為啥我都沒看到我的出現 >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拿仙女棒點煙的事情我有寫啊XD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