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一物種的食物鏈

大象無形,大音希聲。
浮游生物是看不見鯨魚的。

花一點時間閒聊,我常說的「人上人」、「食物鏈的上頭還有東西」是在講什麼意思。

引一個不錯的故事:

幾年前讀小說「臥底」,裡頭有一段聊到魚缸,我用我自己的理解重述一次。

主人將一些小魚混養在魚缸裡,平常用飼料餵食。
這群小魚從小生活在一起,一起吃飼料,一起共享一缸水,隨著時間各自長大了,變成各形各樣的魚。
有天,主人拖長了餵魚的時間,回來發現小型魚全被大型魚給吃光了

主人於是再買了小魚養進缸裡,也補充了更多飼料。
但那些大魚不吃飼料,把小魚又吃光。
再補充還是一樣。

在還沒有吃過小魚之前,那些大魚以為身邊一起長大的魚都是同類,他們是一樣的。
吃過魚之後,那些大魚再也不一樣了。

以上。

人類雖然已經踏上地球的食物鏈頂端,我們馴服、奴役其他物種供我們生活所需。
但稍微長大一點後我的理解,人類的社會結構,本身就是一個單一物種構成的食物鏈關係。

人會吃人。說的不是那種原始落那種啖血吃肉的吃人。

社會裡的吃人,不會見血、不會少一塊肉,甚至不需要接觸到、見到彼此。
而且許多是「合法」的。

「人上人」吃的,是你的人生、你的生活、你的幸福、你的健康、你的未來、你的才能、你的貢獻。
被吃的人,不會流血、不會死,通常也不知道自己被吃、吃掉了多少

一般人對於強盜的形象,還停留在拿武器威脅強取人錢財,殺人越貨的形象。
高明的盜匪,透過機制就可以搜刮社會,不讓人看到、感覺到,他們比傳統的強盜獲得更多,甚至不犯法,因為「沒有受害者」。

在諾蘭導演的蝙蝠俠電影有一段,Bane帶隊持槍闖進證券交易所

交易員:「這裡是交易所,你們在這裡搶不到半毛錢!」
Bane:「是嗎?那你們這些人在這裡幹嘛?」
而交易所外:
「他們在搶的不是我的錢,是我們大家的錢。」
警察:「是嗎?我的錢藏在我家床底下耶。」
「如果他們搶了我的錢,你床底下的錢也會變壁紙。」

簡單的對白,點到一般人對於機制的不明白。

一旦吃過,是回不去的。
就像魚缸裡的大魚,永遠不會回到吃飼料的日子。

有魚可以吃,為何還要吃飼料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