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的模糊與清晰

從基礎教育就有民主教育。但實質上,教會我們的是:民主,就是把不想負的責任往別人身上推,這叫投票表決。
形式對了,就是會了,本質歪了也沒關係。

成為公民之後,投票表決,是一種定期維護民主形式的活動,對於其內涵與後果,大眾不瞭解,其實也無從瞭解,因為選舉本身是一種商業行為,要包裝什麼、隱藏什麼,都由不得我們。

而參政權,就是:你要參政,就要先加入他們,成為他們。否則你不會是東西。

反正人民,只要還能投票,就不會察覺,民主在什麼時候偷偷消失了嗎。因為我們根本不清楚,民主存在時,該是長得怎樣?

 

說到統治者的本質,愈是長大愈是發現,專制與民主並沒有太大的差異,
前者的暴力具體明瞭,後者的則潛移默化,
前者的強盛來自賢明的君王,後者又何嘗不是?

想來我們對民主的推崇,有相當比例是對於失敗者的輕視(大清帝國),以及對敵對意識的仇恨與譏諷(中華人民共和國),什麼時候來檢討我們把民主推向了什麼極致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