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權者的大智若愚

幾個月前,台灣政府針對菲律賓海軍射殺台灣漁民事件,祭出了遣送菲勞回國的制裁。當時我對這個措施提出的看法:

我說:
勞委會凍結菲勞,能給菲國政府什麼壓力?
菲律賓1億人口,在台有紀錄的勞動人口不到10萬,菲國政府是否關心這幾萬國民的生計,我說不準,但我認為不足以構成壓力。

換個層面想想,不就兩國政府一起欺負這些人?

我的看法是,凍結菲勞這個操作,是可以減輕台灣政府自己的壓力。

「這題材就是好操作,人民需要出口,就給一個出口,矛頭不要指我就好。」

我們的用權者做出這樣的示範:對不能發聲捍衛自己權益的人開刀。
民主社會的人民,應該心生警覺,不要附和。

我要說的是,心生警覺。

這個舉動是風向轉變的徵兆,我們的用權者並非無能,而是擁有了更上一層樓的「大智若愚」。為了我們擁有的幸福,要保持警覺。

再引一次我說過的:食物鏈的上頭還有別的東西。單一物種的食物鏈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