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構網站與網頁的建議

建設網站的前置作業:給網頁設計新手的幾個提示

  • 先拿紙筆設計網站架構


作一個樹狀圖,把你的網站架構用一張紙畫一下,原則上按功能或屬性來分出幾個頁面,再從這幾個頁面往下發展,儘量不要超過三層。大致層次如下:

  1. 第一層:首頁
    展示頁,主題性要在此頁展現,大分類的目錄也在這裡展示

  2. 第二層:分類頁
    設定幾個內容或功能分類,做成目錄索引,用來統整規劃內容的展示方式,個人認為儘量不要超過七個,焦點會分散

  3. 第三層:內容頁
    實際構成網站靈魂的內容,你的訪客是為這個而來



  • 先想清楚製作這網站的主要訴求


看過很多沒有核心焦點的網站後,發現這一點真的很重要,設計網站除非是為了交作業、練習語法,否則製作一個公開網站,基本上要先有一個訴求,你這網站要帶給訪客什麼?這一點要先想清楚。

  • 你想提供什麼內容?什麼功能?


一個網站內容最重要,儘可能有足夠的內容再動手製作,否則做起網頁來會有挫折感,因為作不出多少頁面就無法繼續前進。手邊內容不夠的話,先繼續收集吧,或邊作邊收集也可,不要讓你的網頁夭折於內容貧乏的困擾下。

  • 你想吸引什麼樣的人來看?


這些人想要在你的網站裡得到什麼?這些人在哪裡?會從哪裡連結過來?會在這裡停留多久?有多少人?這些問題未必要急著回答,但要先有點概念比較好。

  • 你是不是想要長期經營?


有沒有那份心,真的很重要。
沒有想要持續經營的恆心,再多技巧和要訣都幫不上忙。

  • 用資料夾和適當的檔案命名來管理網頁


將整個網頁的內容放在一個特定資料夾之下(例如"www"),方便管理。
將網頁按照功能、內容主題、或層次來命名,方便管理、編修、擴充。
利用子資料夾來管理分類和不同層次的頁面、檔案,才不會讓一堆東西擠在同一層。
將不同功能的物件放在資料夾裡統一管理,例如將所有裝飾圖片放在"img"子資料夾裡。

  • 花點時間學習HTML、CSS


這是基本功,請一定要花心思學一下,光依賴編輯軟體並不好,儘管功能強大。
學習正規的語法可以教你明辨是非,非正規的語法少學為妙。

  • 選擇一個一致性的設計樣版


為你的網頁選擇一個套裝樣式,讓整個網站有一體的感覺。
用色不要太突兀,或者更精確的說法,不要配得太醜(畢竟突兀也是風格,但你要說醜也是風格,我就沒辦法了……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