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人物的命名

現實世界中,命名的方式有很多種。例如許多人的名字與血緣有關,可能跟從父母的姓氏,或是由家族族譜定下的名字,意義上就是血緣的歸屬,或有輩份的分別。

有些原住民族的名字,會以名詞或形容詞的轉音來命名,例如:強壯、勇敢、美麗、智慧等象徵,這些名字可能是在嬰兒時,由父母或族裡的長者所給予,同時也是對受名的孩子未來的寄望。


其他諸如來自國家帝王或神旨的賜名(國姓、封號、法號之類的),也是一種獨特的命名,象徵授權或榮耀等,接受名字的人可能保有本名,也可以直接改用賜名。

在創作故事時,並不需要拘泥現實中的命名法則,以下提供幾點做為參考。



  • 名字可以讓人聯想到角色形象


中文字是很有美感的,一個字就能衍生出許多意義,例如名字裡若有一個「傲」字,你便不難聯想這個角色大概帶有幾分傲氣。

當你想要讓讀者將人名與性格連結的話,可以將性格的關連字,放進名字裡,完全不需要考慮命名取字的合理性(例如你的角色可以叫鬼見愁,但你很清楚現實中不會有這種怪名字)。這方法在中式小說中常見。

還有一個可發揮的就是小名,一般的小名(綽號)都是身邊較親密的同儕取的,有一種朋友的親切感,小名的題材大多和角色的某些特質有關,關於這點,我想讀者在生活周遭都有很多例子可舉。

現在網路發達,也有很多人為自己取代號,這當然也可以算是一種命名(某小說就有個輕舞飛揚,幾乎大家都認識這角色吧)。當然,還是要根據故事題材來選擇。

其他還有許多方式,不勝枚舉,主要是想告訴大家,名字是很好發揮的元素,取得好,可以為角色加分、為劇情增色。

  • 名字對角色的意義


名字對一個角色的意義是什麼?意義有多重大?試想,一個人從小到大被同一個名字稱呼,甚至早在能清楚說出自己名字之前,就被父母這樣呼喚著,一直到長大, 長久下來,這個名字變成了別人與你聯繫的一組文字,像咒語一樣,誰在你身邊念了這段字,你就會忍不住回頭看看是誰在呼喚。

我在青少年時曾經想要改名字,在那個年紀的人大多對自己的相貌穿著很在意,希望自己能在任何細節上讓自己顯得很獨特,對自己吹毛求疵到一種病態的地步。

我當時因為不喜歡自己的名字,覺得名字念起來很軟弱、沒力,用字也不夠帥氣,而且糟糕的是,常常會有女生的名字念法和我的名字很接近,常讓我覺得困擾。

於是我決定改名字,花了很長一段時間翻字典,找一些自己喜歡的字,想要搭配出一個很有「個人風格」又「響亮帥氣」的名字。

但我後來又決定不改了。原因大致如前段所說的,我的原名就像一道咒語一樣,是我與所有認識我的人之間的聯繫,當我改了名,他們很可能還是用過去的名字呼喚 我,因為在他們心中,這個名字就代表我,他們會因為這三個字而聯想到我,我不能拒絕,因為那是既有的感情聯繫。而那些已經失散的、很難再見面的朋友,或許 就因為我改了名字,而失去了他們與我之間,這個微妙的聯繫。

名字不是改變了字,就可以完全改變的,因為名字不僅寫在自己的證件上而已,也深深地寫在自己與別人的記憶裡了。

以「駭客任務」的主角尼歐做例子,尼歐的原名是安德森,是他在母體中被賦予的名字,所以安德森這個名字,身份是母體的一個奴隸(母體的電池),而尼歐這個名字,則是安德森為自己取的駭客代號,後來也成了救世主的名字。同一個人,兩個名字卻象徵不同的身份。

在「駭客任務」第一集中,尼歐在脫離母體後的現實世界,所有人都直接稱呼他尼歐,沒人叫他安德森,但在母體中,所有的母體幹員(墨鏡西裝男),仍然直呼他的原名:安德森先生。

而安德森先生這個名字,也像咒語一般,一次又一次地試圖將尼歐喚回母體中,想讓他相信母體給予的知覺。在第一集最後的地下鐵那段,史密斯在開打前呼喚了安 德森的名字,還沒有覺醒為救世主的尼歐,過去長期身為安德森的回憶被喚醒,精神頓時就被拉回了母體,導致他後來相信了母體的知覺,被手槍擊殺而斷氣。

這也展現了名字的力量,兩個名字,象徵兩個身份,給予角色的感受完全不同。

在「英雄」一片中,主角之一的無名曾經說:「人若無名,便可以專心練劍。」言下之意,便是要擺脫名字給予自己的牽絆,才能夠擺脫過去,以及身世的糾葛,一心以刺秦為目的,專注於練劍。這也算是一例吧。

留言

  1. Why?

    >>xire:你想問什麼呀? = =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少了音樂就沒有那種感覺....(啊 電車來了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是這個呀……
    http://www.youtube.com/results?search_query=neo+ghost+train&search=Search
    講清楚嘛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