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情境的帶入

一個作品的剛開始,必須要引人入勝,要用淺顯易懂並且流暢的敘述將讀者帶入情境中。在這個前提下,有些要點務必注意。

  • 故事開始時,不要讓讀者搞不清楚狀況。


開頭可以懸疑,可以留下伏筆,但是現在該有的東西務必交代清楚。
讀者一開始對你的故事尚無概念,不像作者已經都知道了。
若沒有十足把握,避免一開始就用說話或者動作開頭,由環境氣氛開始,讓讀者由遠而近進入故事,是比較舒服的作法。

  • 在故事開頭的五千字以內,做到讓讀者有想要看下去的慾望。


故事的序章要有焦點,人、事、物等,不要太多太雜。
人物、地名、新名詞和設定等,儘量減少、簡單化。
時間、空間的帶動儘量連續,不要大跳躍,若需要跳躍,必須保持讀者的思緒連續。
情節不要太老套,或者讓讀者一看就似曾相識,除非這就是你的目的。
別用太冗長的背景敘述,避免破壞劇情發展的節奏。

  • 人物初次登場


可用幾句話,明確地簡介角色的打扮與姿態等特色,讓讀者有想像其樣貌的依據。
角色名字不要太長,如果名字必須超過三個字,建議作者為他取個綽號或小名。
角色的形象、個性與說話風格,請儘量在登場的那一章確立,也就是在第一時間讓讀者認識該角色。(所謂的認識,不是資料方面的認識,而是角色的特質。)除非作者另有打算。
角色之間要有明顯的區分,說話方式和行為舉動要符合其特質,不要勉強用自己無法掌握、理解的角色。

  • 場景登場


只給讀者必要的訊息,也就是對情節、情境有幫助的敘述,減少非必要的訊息。
試著忘記內容,讓自己變成讀者的心境來讀文章,比較容易過濾非必要訊息。
可以利用敘述,營造感官的知覺,讓讀者有身在其中的感覺。
利用故事中角色的觀點來帶出場景,可以讓讀者的心情留在故事中,不至於被打斷。

  • 背景敘述、旁白


用旁白帶入時,要記得用讀者的觀點來引導。
若是第三人稱寫法,試著把讀者放進故事裡,當作隱形的角色(或當作拍電影時的攝影師),這時旁白敘述的作用,就是帶著讀者看、聽、移動,要注意:看、聽、移動,都具有一定程度的連續性,避免在同一段裡面亂跳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買到糟糕的洗髮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