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鬼 序

野鬼,徘徊流連,無處歸宿的孤魂。

靈魂是驅動軀體的意識主體,死亡即是靈魂與軀體永遠的分離,成為鬼魂。這些都是我們對靈魂一詞的既有概念。

我是個學科學的人,重視理論邏輯與實事求是,因此我並不相信鬼魂的存在,因為我不曾見證,既不能證明其存在,靈魂的概念就不能成立。從科學的角度來說,人的自我意識與記憶不過是腦神經裡錯綜複雜的訊號組合,人一死,生命機能止息,腦細胞壞死,神經訊號便消失,記憶也就不再存續。

因腦部機能受損而喪失記憶的人,連自己是誰都有可能忘了,他的自我意識與失憶前有一樣嗎?人格是同一個嗎?到底是他的靈魂決定自己是什麼人?還是由記錄整個生命過程的記憶來決定?

我想靈魂並不存在,你我都是腦電波活動與儲存的記憶與邏輯所拼湊出的自我意識,所謂的靈魂,其實就是存在於腦細胞間的龐大訊號資料,我們的記憶與情感也都是訊號的排列組合而已,說穿了也沒什麼想像空間。

不過我還是喜歡一般人對靈魂的概念。

鬼魂,在我心目中是種浪漫的存在,是死者思念與情感的延續,是精神的永存,不隨死亡而消逝。人的一生有許多寶貴的回憶與難以割捨的情感,如此珍貴,死不帶去,多可惜,不是嗎?

野鬼是一系列關於鬼魂的故事,但圍繞著人性打轉,說的是人的故事。

因為眷戀,因為遺憾,流連不去。
沈湎過去,失去與未來的交集,走向無止盡的孤寂。

留言

  1. 老師,我有問題!什麼是自我意識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簡單講就是清楚你自己是誰(這有必要特別解釋嗎……)
    因為這是可以各說各話的題目,喜歡找自己麻煩就往這裡開始吧:維基百科:意識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被給予的算不算是自我意識啊?例如AI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說的我了解,不過電影或小說裡並沒有說明AI的種類,所以會有你說的情形發生。
    如果人類的腦電波活動能有所謂意識的產生,那AI又何嘗不可呢?電影A.I.中的主角也可以說是如此吧,只是人腦倒底能不能用公式來表現還有很大的疑問。如果生物真的有其獨特性,那大概是不行吧。XD
    了不了解愛只是被電影拿來當賣點而已,況且我實在不覺得A.I.好看,因為不是在討論電影所以就不批了。 :P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所以電影或小說裡把AI理想化了,畢竟大眾絕大多數不瞭解AI,所以電影小說只管激發讀者觀眾的想像力,將機器人「人格化」,摒除AI的限制。
    若以這為前提,把AI當人造人來看也沒有不可,因為作者是神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電影裡面問到瞭不瞭解愛的問題,是角色故意去衝擊機械的缺陷部分,因為在它回答之前一切表現都很漂亮,這是我解讀那一段的意涵。
    人試圖以各種邏輯運算彌補機械的缺陷,可是人連腦神經網絡都還不能解析。
    人初生還未學習文字就能透過觀察眼神和表情、透過聽語氣來分辨各種情緒,這種最簡單原始的能力在AI上卻最難實現。
    我想技術上並不是所有東西都能夠用計算出來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因為人類連自己腦子裡是怎麼運作的都不了解,AI當然也不會發展到接近人的程度,況且那還必需外接電腦來作做大量的運算呢。
    觀察和分析對AI來說尤其困難,我想這又帶回到遺傳的問題了,就如同你下面一篇文章說的。基因和天擇是累積的,AI能夠一下跳過數千萬年達到我們所謂原始能力的水準嗎?如果真的可以,那大概會被媒體炒到翻掉,然後就開始扯到機器人和人類互相迫害的戲碼上去吧。(國內二個星期之後就被多數人忘光光,國外就開始擔心人類的地位不保....XD)

    我還幫你提到前一篇文章喔,免費的廣告...:P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看來這討論串應該接在那一篇才對啊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你可以兩邊都放(爆)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情況再惡劣,也不要成為自己曾經厭惡的樣子

《缺》第三章:無疾

從船上把行李丟進水裡